【EC】【XMFC】A Young Man called Erika(建筑师AU3下)

未定名的建筑师AU,分AB两面,A面为查查POV,送压巨巨2015年生贺,B面为万万POV,送贝鲁2015年生贺。

原作:XMFC
配对:Erik Lehnsherr/ Charles Xavier

01 A面:A Perfect Solution

02 B面:A Senior Assistant

03 A面:A Young Man called Erika上

Charles倒是真的认识一个叫做Erika的女建筑师,不过根本算不上熟悉,更谈不是上前任之类的关系。那是他刚毕业没多久,在Daniel Libeskind的公司里实习时认识的。Charles本来一点也不想参与家族的产业,如果不是父亲意外故去,他可能会一边在那里工作一边继续学术上的深造。Daniel Libeskind是当代最有名的大师之一,这位犹太裔的美国建筑师作品遍布全球,尤其是柏林犹太博物馆,那些让人感受到压抑与绝望的空间已经成为经典中的经典。

那里的每一个人对设计都充满热忱,有时会为了研究一个学校的交流空间对比很多不同方案,连续几天待在模型间里,空咖啡杯和作废的模型成正比例不断增长着。

 

而即便是在这样一个充满工作狂的公司里,Erika的可怕程度也是无人能及的。她是个身材高挑的女士,留着利落的红色短发,走到哪里都是团队的主导,堪称老派英雄主义建筑师的典范。尤其是她巡查工程进度的时候,Charles曾经亲眼见识过她为了检查防火层的材料而命令工头拆掉整个天花板,整个!偷工减料的承建商本来打算瞒天过海的,结果因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实现最好的设计需要有钢铁般的意志力和受千夫所指的觉悟。”Erika经常说,“PEACE,是从来不会出现在建筑师的字典中的!”

 

如果Erika是Erik的话,Charles想,他的意思是,如果她是男人的话,大家也许不会把她塑造得那么可怕,那么不近人情,仿佛成功的女性就必须是强势苛刻的,注定不受欢迎。无论这种偏见是否存在,有一点是一定的,如果Erika是Erik的话,她的才华和责任心一定会得到更多的认同和回报。在痛失很多优秀女下属之后,Charles对此更有感触。

 

与Erika相反,Erik是个沉默寡言的青年,在没有必要的时候绝不开口说话,每次在会议上发言都是为了协助Charles的工作。他有令人吃惊的记忆力,能记得住每一个经济指标而且是精确到小数点后三位数;他的条理性也很强,能将海量的项目邮件和数不清的方案修改稿清晰归类,任何节点都不会逃得出他的大脑;最可怕的是——

他是个彻头彻尾的工作狂⋯⋯以及重度强迫症患者。

 

“Erik,后天要汇报的只是一个前期的概念性方案。”

“我知道。”

 

这是Charles和Erik之间经常有的对话,通常发生在交图死线或者汇报会议的前两天晚上,重点强调时间点——两天前,最后一天是用来输出成品和对抗一切诅咒般的技术故障的,所以,在死线前两天的晚上,Erik会把所有修改汇总完成,然后检查有没有遗漏,调整图纸线性粗细三遍以上⋯⋯总之,他会把一切做到完美,无论需要花多长时间,要熬夜加班到几点。作为一个助理,他简直完美。

 

和每一个死线的前两天一样,当Charles从四个公司会议和两个技术审核中脱身时已经是半夜,他在拖着疲惫的身躯和一大串待办事项离开会议室,决定在回研究室之前先去看看Erik。年轻的建筑师助理周围的同事已经都下班了,远远望去漆黑一片,只剩下Erik附近的一排灯还亮着,而他挺拔的背影似乎定格成了一个不变的画面,如钢铁般坚定,能担当起任何责任与承诺。Charles突然觉得心里的被什么温暖的东西填满了,有种说不出的感慨。

 

“Erik,你该休息了。”

 

Charles温和地命令他的助理停下对排版无止境的挑剔,但这次不像往常,他没有更多的讨论工作本身,而只是陈述了这个事实。

“因为已经很晚了,所以你该休息了。”

 

Erik的双手停了下来,然后转过脸来疑惑地望着他,好像在质疑这个因果关系是否成立。他的助理就是这么一个有原则的理性主义者,有时候执拗起来,像极了Mark Haddo笔下那个对数字极度敏感的少年,从不说谎,听不懂比喻,不明白“很久”是多久,是两个小时十四分零七秒?还是八秒?还是两秒?喜欢红色,喜欢有着金属光泽的红色;离家出走,离开了自己生长的小镇去伦敦,却会为了参加数学考试而再次背上书包赶回去……

 

的确,单从逻辑上来讲是很难从“已经很晚了”推导出“Erik该休息了”的,但是,Charles很想对他说,生活中不只有逻辑和理性思维,还有……

 

还有……

还有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关心,因为已经很晚了,因为我很……关心你,所以你该休息了。

 

“如果你不走的话,那我和你一起整理吧。”Charles说着把手中那厚厚的一沓文件放在旁边的桌子上,伸手准备打开Erik身边的一台电脑,却没有想到,他的手指还没碰触到电源开关就被握在了另一只手里,那只骨节分明的手有点粗糙,有的地方还被磨出了硬硬的茧。

 

那是Erik的手,他惊讶地望向他的助理,后者尴尬地抽回手去,低着头好一会才重新抬起头。

 

“我再做27分钟就走。”Erik一本正经地说,就差把多少秒也说出来了。

“真的?”

“真的。”他认真的脸上写满“我从来不说谎”。

 

好吧,Charles认命地揉了揉太阳穴,暂时放弃了对强迫症患者的治疗。

 

“回家路上小心些。”他重新拿起文件,走了几步又折返回来,“Erik……”

“嗯?”

 

他想说你是最好的助理,想说你一定会做得比Erika更好,但话到嘴边,却又犹豫了。这么没有逻辑这么不理性的话,Erik能听得明白吗?

 

“……早点回家。”

 

TBC

评论(17)
热度(122)

© Houyann | Powered by LOFTER